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聖誕節焗火雞 (附食譜)

第一次焗火雞, 效果非常滿意

雞胸非常滑, 又多汁

我們都跌眼鏡, 各人都以為火雞一定肉鞋又乾

怎知好好吃, 講多一句, 又滑又多汁

Honey的同事送了一隻Young Turkey給我們

上磅有14.2磅, 照Jamie Oliver的資料

要焗約2小時30分鐘

上網找到很多焗火雞的做法

外國人的做法是將醃料搽在雞皮與雞肉之間

我試過用這個方法醃雞

覺得焗出來的賣相太差

成隻雞變黑色, 所以今次不打算用這個方法

他們的醃料, 多用牛油, 芥茉籽, 蒜頭, 洋蔥, 甘筍, 西芹, 鹽和黑椒等

我覺得味道會較淡, 就算醃數天, 都不會太好味

後來給我在網上找到一條片

是一個外國居住的中國人做焗火雞的方法

我覺得較合我心意

於是跟她的方法, 開始我的焗火雞里程

先將火雞解凍, 我將火雞放入一桶水內

浸兩晚, 間中換水, 我換了四次水


醃料 :

薑半磅, 蒜頭兩個, 鹽一湯匙, 酒一湯匙, 蠔油三湯匙

生抽三湯匙, 糖三湯匙(我放了兩湯匙) 

我加多了香茅5枝

1.  薑, 蒜頭, 香茅用攪拌機攪碎

2. 將其餘醃料拌勻, 加入 (1)

3.  火雞解凍後內外抺乾, 將頸和內臟取出, 內外搽上醃料

4.  搽一茶匙油在雞身, 用針在厚肉的地方刺入雞皮, 這樣會更入味和令雞juicy

5.  放入雪櫃醃兩晚, 間中反轉

6.  先將火雞放室溫2-3小時, 預熱焗爐至230度

7.  將火雞放入焗盤, 加一罐上湯或清水

8.  在兩邊脾啦位介一刀, 會較易熟

9.  先用230度焗30分鐘, 鎖住水份, 轉180度焗多2小時

10. 用錫紙貼住火雞胸中間位置防止焗焦

11.  火雞有一粒紅色timer, 到熟的時候會彈出

做法 : 請按 

我用一枝焗肉類專用溫度計, 插在雞胸最厚的位置

較定溫度74度, 是雞肉熟的溫度

我最初以為雞脾肉最難熟, 所以插在火雞脾上

怎知焗了不足一個小時溫度計便響起了

我估火雞應該未全熟

所以將溫度計改插在火雞胸內

到焗了兩小時十五分鐘, 溫度計響起

而紅色timer亦彈了出來

看見火雞皮出油, 應該是熟了

我將火雞取出, 用錫紙包住

放置一小時才打開



火雞胸又滑又多汁, 好好吃, 令我們對火雞肉鞋垃垃的印象改變

家人都話焗火雞很好吃

一隻14.2磅的火雞, 只剩下一排雞骨

很開心第一次做焗火雞便成功

4 則留言:

  1. 我也想不到這火雞有如此出人意表的效果,全隻吃下;還是感謝伍兄的盛意!

    回覆刪除
  2. 好犀利,我都未試過自己燒火雞,食就會囉。我覺得聖誕唔食火雞好似唔似聖誕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整, 都怕整得唔好食, 無人吃, 怎知焗得好好吃, 大家都贊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