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沖煮虹吸式咖啡


 在家手沖咖啡已有兩年多

在工聯會上過兩個咖啡課程

後來在ERB上了咖啡調配員證書班課程

咖啡沖煮方法有多種, 但在家做得最多的當然是手沖

有天朋友話有一套虹吸加啡壼, 與其放在家中少用

如果我有興趣, 可以送給我, 我只在上課時沖過虹吸壼

味道都不錯, 我都想試吓玩虹吸壼

我把原來用的綿質過濾布,  改為用過濾紙

本來用酒精燈, 改為用露營gas 爐

這是五人分量的虹吸壼

港幣$199, 較用明火安全

淘寶Hario虹吸壼用過濾器連過濾紙, $88人民幣, 濾紙用完即棄較方便

如用綿質過濾布則每次用完要用熱水浸, 和要放雪櫃保存

材料 : (三人份量)

咖啡粉30克 (磨粉比手沖細)

熱水360c.c.

做法 :

1.  將熱水放入下壼, 抺乾下壼, 不可以留有水點, 否則會有危險

2.  把過濾器放入上壼, 扣實尾部, 放在下壼上, 不用吸實, 斜斜地放置便可

3.  開火, 待看到有水柱升起, 便可以吸實上下壼, 水開始慢慢走向上壼

4.  當上下壼的水平穩,便可以倒入咖啡粉, 把火較細, 或移開少許

5.  開始計時, 當到15秒時, 攪拌咖啡粉

6.  當到30秒時, 攪拌, 45秒時, 再攪拌, 當60秒時, 熄火, 移開gas爐

7.  待咖啡自然流入下壼, 到達最後湧出大量咖啡, 便完成, 可以飲用



P.S. 少少提示, 當咖啡開始流向下壼時, 再攪拌咖啡, 產生旋渦

咖啡渣的型狀便會成小山丘狀, 剛做好的咖啡很熱, 要小心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